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律协介绍

律协介绍

邯郸是河北省地级市,位于河北省南端,太行山东麓,西依太行山脉,东接华北平原,与晋、鲁、豫接壤。是国务院批准具有地方立法权的“较大市”和市区人口超过百万的大城市。是四省交界区的唯一较大城市。邯郸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邯郸市律师协会成立于1994年11月,就坐落在这座美丽的城市。地址位于邯郸市丛台区光明北大街74号,是由河北省邯郸市全体律师及律师事务所组成的社会团体法人,是律师的行业自律性组织,依法对律师行业实施管理和提供服务。

本协会在邯郸市司法局的监督和指导下,依法自主开展工作,并接受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及河北省律师协会的指导。
本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律师代表大会,理事会是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常务理事会在理事会闭会期间行使理事会的职权,秘书处是本会的执行机构,对理事会负责。本会实行会长办公会议制度,会长办公会由会长、副会长组成,由会长负责召集。会长办公会负责督促、落实常务理事会决议和决定。本会设立监事会,监事会依据本章程及监事会工作规则的规定独立开展工作行使监督权。

为了充分发挥行业自律职能,本协会还设置了维护律师执业权益工作委员会、调解(中心)工作委员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等十一个专门工作委员会,负责履行本协会各项专门职责,本协会还同时成立了民商专业委员会、刑事、劳动与社会保障、房地产、法律顾问等十一个专业委员会,负责开展律师执业业务研讨和交流,指导本市律师协会开展各项相关法律服务。

本协会,根据《律师法》、《邯郸市律师协会章程》,并结合我市实际,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一)保障律师依法执业,维护其合法权益;

(二)总结、交流律师工作经验,制定本市律师行业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

(三)指导和推动本市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工作;

(四)组织会员的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职业纪律教育,对个人会员的执业活动进行考核;

(五)组织管理本市申请律师执业人员的实习活动,对实习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

(六)依据法律法规和行业管理规定,受理对本市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的投诉;对违法违纪行为进行调查取证,作出行业处分决定并向邯郸市司法局提出行政处罚建议;

(七)负责对会员的日常管理和登记;

(八)对会员实施奖励和惩戒;

(九)开展文体活动,举办福利事业,组织实施会员救助、同业互助;

(十)组织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开展对外交流;

(十一)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和交流,协调会员在执业中形成的各种社会关系,为会员创造良好的执业环境和执业条件;

(十二)司法行政部门及上级律师协会委托行使的其他职责;

(十三)法律法规及上级律师协会规定的其他职责。

公众平台二维码

微信公众平台